阿順平常就很喜歡讀書。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發現透過某幾個特定的網站,可以抓到許多免費的電子書。從此以後,阿順就像是著了魔一般,常常在這些網站流連忘返,反覆地下載大量的書籍,即使明天要交報告或是期中考,阿順仍然停不住這些動作。有些書的內容,對他沒啥實質的幫助,他也感到很苦惱,後來只好求助於身心科。

試著去問阿順為什麼要抓這些書,他也說不上來。他看了書名和簡介,覺得自己可能某一天會用到這本書,就趕快抓下來。他也擔心,如果這個連結因某種原因消失,那就再也抓不到這些書。除了抓書以外,他也花時間備份這些電子書,在自己的電腦上存一份以外,雲端空間也會放一份,還會再另外買外接硬碟來存。他平常生活很忙碌,能好好地把某本書看完的機會少之又少,通常一本還沒看完,他又開始想抓其他書了。

像阿順這種收集電子書的僻好,也是一種強迫收集症或強迫症的症狀。在實務上,強迫收集症多指收藏一些無用的實體物品,像是廢報紙、舊雜誌、空瓶等,這些收藏品的數量,甚至會妨礙活動及居家安全等;而收集電子書這種虛擬物品,不會造成住家的問題,使得這種症狀不易被發現,個案本身可能也未意識到要就診。然而,大量收集的行為,造成個案生活的內耗及空轉,的確是有治療的必要。

強迫症治療相對不易,有時需要較高劑量的藥物,再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多管齊下。只要能夠持續且規律接受治療,強迫症狀是會改善的。雖然,實務上,的確有部分患者,症狀無法消除,而需要搭配其他藥物等處置。我們衷心期望,受到強迫症和強迫收集症所苦的患者,能夠早日擺脫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