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某家商店,起初,營運上沒什麼大問題,也沒和人結怨或起衝突。由於那家店的地段不錯,鄰近閙區,時常有一些機車來騎樓「借」停,老闆娘對此感到不滿,於是開始採取一些措施……

一開始,老闆娘在店門口貼了幾次公告,希望外人不要再來停車,但是,看起來嚇阻效果不佳。後來,加裝了監視器,先裝一隻,後來加裝到兩三隻,不過,那裡的機車沒有明顯減少的跡象。於是,她開始在店門口擺放廢棄的腳踏車。某次經過那個路段,發現那裡密密麻麻擺滿了腳踏車,僅留下一條人行通道。再也沒有機車停放在那裡,因為那些腳踏車占據了騎樓大部分的空間。店裡燈光昏暗,很少看過有客人出沒,也很難知道這家店是否仍在營運。

由於不知她是否有就醫,我們不能輕下斷語,妄自評論她的心理及精神狀態。在實務上,的確有一些個案,因為其精神病理,斷絕社交活動,將自己封閉起來。不過,我們無法僅僅以自我封閉這個現象,推斷個案是什麼疾病。也許是因為對人的不信任,擔心別人加害自己;或者是情緒過於低落,而沒有動力從事社交活動;也有可能是受到過大的創傷,而切斷和外界的連繫等等。

自我封閉的個案,就像在心中築起一道高牆,將自己和外界隔絕。這些個案,很少願意就醫,即使有就醫,也很難談到深入的議題。這些個案也不太和家人互動,家人也不知道如何和他們溝通。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持續的陪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