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吃藥就可以不再憂鬱了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請大家先想想看,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一種藥: 吃了很快就能夠讓你開心,向你保證原本憂鬱的心情馬上就能快樂起來。你會相信有這樣的藥物嗎? 

我想是有的。一些被法令禁止持有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像是安非他命有可能可以達到這樣的速效。很可惜,目前現代醫學的「抗憂鬱劑」相比於這類列屬違禁藥品的中樞神經興奮劑並沒有那麼神奇的「速效」。 

抗憂鬱劑過去曾作過許多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明對於憂鬱症治療的確是有「療效」的。一般的臨床藥物研究都會將藥物和確定沒有療效的「安慰劑」作比較。在過去的大規模研究中,使用安慰劑治療重鬱症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規則治療後會有大約20%的個案症狀達到完全緩解。而在抗憂鬱劑組的治療下,則會有大約30%的個案達到完全緩解。 

30% VS 20%。這就是臨床上證明抗憂鬱劑有效的「證據」。的確,這樣的效果達到了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但我試過和許多個案說明,大多數人對這樣的「療效」都感到不甚滿意。 

「那飲食上的調整呢?」「吃健康食品有沒有幫助?」 

坊間現在有許多的健康食品標榜可以改善憂鬱的情緒。我想吃健康食品大概會是有效的吧! 畢竟至少應該可以達到「安慰劑」程度的效果。 

如果是個案拿著健康食品來詢問我,通常我不會反對使用健康食品,但我會建議: 如果期待食用健康食品改善憂鬱,那倒不如規則服用更有明顯「療效」,現在也少有副作用的「抗憂鬱劑 

「還有沒有比抗憂鬱劑更有效的治療呢?」 

病人在英文裡被稱作「Patient」。如果翻譯作中文,那麼另一個翻譯就是「耐心」。我想幾乎所有人都曾經有過憂鬱的經驗,我相信大多數人在憂鬱的狀態中,或許周遭會有許多關心的人求好心切地希望個案能早日走出憂鬱。很多時候這樣熱切的期待反而對正處於憂鬱的人而言卻是一種壓力。 

服用抗憂鬱劑對於憂鬱症的患者的確是有效的! 但面對憂鬱,我想無論是身陷負面情緒的個案,或者是個案身旁的陪伴者,我們也許需要學習更多點「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