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我們繼續介紹完美主義。

拖延症

拖延未必代表偷懶、輕忽,反倒可能出現在完美主義者身上。怎麼說?有時候為了達到心目中最完美的目標,多花點時間與精力都值得。即使超過了時限也在所不惜,因為擔不起不完美的代價!

「首鼠兩端」或「胸有成竹」

面對選擇時,因為太在意後果,對每個選項都細細思索,推想之後可能的任何發展。然而未來遠在虛無飄渺之外,單單我等凡胎濁骨豈能窺探,反而落到左右為難的窘境。

或者是

你已經對所有人事物的應有完美狀態都了然於心,生活中只要按照心中的藍圖去安排進行即可。當然,周遭的人也要接受你的安排,不過這會讓人覺得過分吹毛求疵而令人生厭。

事必躬親

唯有自己親自經手,事情才會理所當然地順利完成。如果要接手其他人未完成的事務,你寧可自己從頭再來一次,這才能符合自己的標準。

難以割捨

有些事物的發展,已經顯示再無好轉的可能,該是時候放手了,然而你會吝惜於過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心想如果放棄了,所有的一切都會付諸東流,太可惜了。所以經常死抱著沒有希望的關係、失去效用的計畫、無用的物品而繼續下去。

結語

如果你符合上述幾點部份的敘述,也不必感到驚慌。追求完美本身不是個罪惡,但要好好思考躲在那背後的,是否含有恐懼的成分:害怕失敗、犯錯、被評論、被拒絕。這些恐懼往往扭曲追求完美的過程,反致失之東隅。嚮往卓越,只因卓越本身值得渴望;而非為了想去逃避或是掩飾,這樣的完美幻覺反而可能阻礙向前的動力。

要記住:不完美不代表不夠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