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碰到強迫症個案抱怨:「瓦斯爐好像沒關的想法一直跑出來,很煩」、「就一直想到手很髒,所以會不斷去洗……」正是諸如此類不請自來,又不合時宜的念頭,讓人陷入永無止境的重複舉動。

所以說,只要能擺脫這些想法,就可以重迎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嗯……事情並沒那麼簡單。其關鍵在於,強迫症不是思考層面的問題,反倒是感覺的問題。不帶任何感覺的念頭,在你的腦海只會是一絲青煙,很快的消散在虛無中。

我們現在先來拆解強迫症吧。強迫症的英文名稱為「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obsessive」指的是縈繞不散,「compulsive」是強制的意思。所以顧名思義,縈繞不散的念頭,讓人被迫做出行為;念頭不死,行為不止。這些不息的念頭,蘊藏有無邊無際的憂患,卻叫人又束手無策,猶如沉浮在汪洋中。

為了克服無盡的憂患,重新掌握操控感、舒適感、自信感,強迫症者或隱或現發展出反覆的行為,以擺脫憂患的感覺。其中或許是迴避行為、尋求再保證、意念反覆、意念儀式,以及其他重複的動作。不可否認的是,上述的行為的確能中和焦慮的感覺,可以帶來短暫的安全感,相當有效。但也因為效果不持久,最終陷入重複不斷的循環。

強迫症帶來的憂患感,驅使人去不斷檢視念頭中的災厄性,到底會不會發生,要不要去預防或解決。無形中就會不斷地想要去檢視周邊任何相關的徵兆,耗損極大的時間與精力。

總結以上,我們可以看到,強迫症牽涉到「念頭」與「感覺」。實務上,強迫症的運作可歸納成三個重點:誘發、憂患敘事、感覺。要處理強迫症,最終還是要面對「感覺」,所以才會說強迫症是感覺的問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