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2之4)

恐怖情節

大腦無時無刻都在利用我們所見所聞來編造情節。有些情節我們喜歡,有些則相反。強迫症也是一種情節,是那種極度驚悚、壓迫、怪誕的敘事。劇情包含了光怪陸離的想法和影像、不同行動的選擇、受威脅的自我角色,以及預示了的厄運未來。

有人將這些恐怖故事視為強迫症的關鍵,認為只要擺脫這些想法,利用反向思考、說服自己這些想法並不真實,或是秉持著正念,就可以解決強迫症。他們相信強迫症就是思緒問題。

延續上述的思路,強迫症與焦慮症的治療方向就可以著重於利用理性思考來正視恐懼的合理現實層面,來矯正恐怖情節的過度扭曲的元素。理性思考的反
覆操練,有助於病人發揮自信,告訴自己這些不請自來的想法就只是不理性、不現實、被過度重視的,毋須花任何時間精力來去處理它,以及做出回應。

弔詭的是,大部分的強迫症病人在治療之前,就已經認為讓他們苦惱地重複思考內容並不合理。那麼,他們還是無法擺脫強迫症的狀況,而來診間求助。

無論是列再多的清單,上面寫滿了強迫思考為何不合理的理由,還是無法再根本上解決強迫行為。因此癥結點就在,即使知道那些想法不合理,不安、不舒服的感覺依舊伴隨而來。因應而生的重複行為並不是來驅散想法,而是感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