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3之4)

感覺

「感覺」是強迫症的核心問題,強迫行為隨著感覺因應而生,接著就是強迫症的惡性循環。以涵容的姿態來擁抱感覺,有助於逐漸緩解不舒服感的強度。倘若採取抗拒的姿態,反而助長強迫行為或是迴避行為,感覺便一直存在。畢竟,我們最終能了解到所有誘發因素都是中性的,其帶來的感覺都會隨情境轉換。另外,我們可以說服自己恐怖情節的想法既不合理也不合現實。然而不舒服感的存在是那麼強烈的,說服自己那並不真實相當困難。

雖然無關好壞,強迫症的焦慮感受的確讓人難受。但焦慮本身並不壞,它只是讓人不舒服而已。不過在坐雲霄飛車或看驚悚片時,同樣是讓人心跳加速、血脈賁張,感受到極致的懸疑緊張感,而人人卻搶著要掏錢去體驗,去享受。所以感覺無關好壞,端賴它是否在適合的情景下出現。強迫症的感覺也同樣,而且感覺不只是焦慮,偶爾伴隨悲傷、寂寞、憤怒、冷漠、或空虛感。

所謂「曝露而不反應」的療法,其目標是刻意去感受,來體驗這感覺出現得不合時宜,再來刻意忍住想做強迫行為的衝動,直到感覺淡掉。要記得,感覺的確會消逝。

仔細想想,這個療法反行其道地去促進感受,就算它是問題的根源。療癒的關鍵在於戳破感覺帶來的假象,這個假象會讓人誤以為會有可怕的後果而且我們終究失敗。自我必定能戰勝它,擔心的後果未必成真。堅持住,直到感覺風暴離去。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或許你還沒準備好來練習,要克服焦慮感確實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循序漸進,一點一點慢慢來。如果持之以恆地去調整,最後必定能成就堅毅的心靈與自由的果實。(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