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因為一直沒有朋友,感到很困擾,前來身心科診所諮詢,就診後才發現其中大有文章:

阿明小的時候不太會講話,到四歲時還不太會表達自己,但是那個時候兒童精神醫學還不普遍,家人以為阿明就是智能不足的小孩。阿明在幼稚園時就幾乎沒有玩伴,不順心時就發脾氣,有時會做勢要打人。放學回家時,會趁老師帶著其他小朋友過馬路時,一溜煙跑回家,因為阿明說他知道回家的路,不用老師帶隊,讓老師相當困擾。小學時,家中有時接到老師的電話,說阿明上課不太專心,會做自己的事,不太理會學校的規矩;不過阿明的成績還過得去,在班上時常在前幾名。

後來,阿明在南部某間大學就讀。雖然阿明有參加社團,還是沒什麼朋友,平常都獨來獨往。阿明對學校的課業不感興趣,成績平平,對運動不太在行,歌喉也不好,最大的興趣是鑽研電腦。據阿明講,他從大學開始,就在用一種叫做 Linux 的作業系統,說到這種作業系統,阿明就變得莫名高興,他可以滔滔不絕地介紹這種系統上面的指令和程式,或是細述這種系統相關的人物和歷史,不管別人有沒有興趣聽;另外,阿明就讀的系所,完全用不到這些東西。

像阿明這種高功能自閉症的個案,由於其智力和一般人相差不大,通常會在一般班就讀,而不會分到特教班。由於這種個案在語言和社交方面的不足,會在就學或就業的過程中受到很多的挫折,有時會出現焦慮、緊張、情緒低落,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因而需要身心科的介入和治療。不過,像阿明這種個案,時常會在細節上特別注意,對於數學、程式設計、工程等著重細節的領域,有時會有超出常人的良好表現;透過適時的導引,可以讓這些個案發揮其才能。

高功能自閉症本身沒有特效藥,通常是藉由適當的教育和導引來改善個案的社會適應力。由於他們對語言理解較差,使用較清楚明白的指引,會比使用隱喻或類比等間接的方式好。不過,如果這些個案出現其他的身心症狀,則需要身心科的介入。透過適當的處置,這群來自星星的孩子也能重新適應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