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滿臉愁容的母親來到身心科診所,這位個案有嚴重的情緒問題。她身體沒有什麼重大的疾病,家庭結構就是一般的核心家庭,個案和個案的先生交往都很單純,家中也沒有債務或其他的糾紛。後來仔細詢問,才發現這位媽媽有兩位漂亮的女兒,而她的女兒時常在夜店出沒,有時候會有男子送她們名牌包等奢侈品;由於這位媽媽擔心女兒的安危,時常整夜無法入眠,等女兒平安回家後,媽媽才能安心入睡。

我們也會給予這位個案相關的藥物治療;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在藥物治療上打轉,而不去面對家中正在發生的問題,有可能治療不見效;很顯然地,這位個案的問題,超出了藥物所能處理的範圍,而需要更進一步地處置。

如果有機會的話,這位媽媽的兩位女兒,甚至是和這件事看似無關的先生,都可以參與治療的過程;在對談的過程中,慢慢找出問題的核心所在。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的阻力,時常,除了個案以外的家人,都不願意過來參與治療的過程。通常,如果一家人都願意過來,就是治療的第一步。

有時,我們會以為憂鬱症是病患自己的問題,或者,交給醫師就萬事太平了。如果家人能夠適時地關心,陪伴病患渡過這段藍色的歲月,一起面對問題所在,不僅可以改善病患的病情,在這個過程中,也習得寶貴的經驗。希望受到憂鬱所苦的病患,都能早日走出灰暗的時光,回復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