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股市失利,又跟地下錢莊借錢。幸好家人幫忙,將負債慢慢償清。可是現在整天還是悶悶不樂,就算最近大盤大漲,也沒有賺錢的開心感。在盯盤時,身體都很緊繃,而且都會有莫名的預感,總覺得下一秒股價就會立即重挫。醫生,我到底是憂鬱症還是焦慮症?」

「嗯,憂鬱和焦慮同時出現並不罕見。不過投資股市既然造成那麼大的壓力,不如最近趁高點,見好就收?」

「怎麼可以?我可是巴菲特耶!」

雖然目前的診斷學中,憂鬱症與焦慮症分屬在不同的診斷類群,但是在臨床經驗上,兩者的共病現象十分常見。據統計,憂鬱症患者中,合併焦慮症狀者約八成五,而焦慮症同時出現憂鬱症狀的更高達九成。在上個世紀90年代,診斷名稱「混合焦慮與憂鬱症(mixed anxiety and depressive disorder)」被提了出來。但由於診斷準則應用研究資料仍不足以確立診斷信度,因此上述名稱到目前為止,尚未被廣泛使用。

鑒於兩者的高共病現象,學者Clark與Watson提出情緒障礙的「三元」模型,以「負向情緒的有無」、「正向情緒的有無」、「生理反應是否過度敏感」以上三者來劃分不同的情緒障礙類別。套用三元模型,以單一憂鬱症診斷為例,是以「明顯負向情緒」、「缺乏正向情緒」這兩種特質來定義;而單一的焦慮症,則是「生理反應過度敏感」與「正常的正向情緒」。不過研究中發現「生理反應過度敏感」常伴隨「明顯負向情緒」,證實了焦慮與憂鬱的高共病性,也指出了兩者也許正是一體,像是硬幣正反兩面。

治療上,憂鬱症與焦慮症也大同小異,以「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百憂解、克憂果等)為主,更說明兩者在病因上同一根源的可能性。在今日,憂鬱症所造成社會經濟損失,已高居所有疾病中的第二名。面對與憂鬱症有高共病風險的焦慮症,豈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