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們提到完美主義,它有時候是個不那麼正面的敘述,因為大家會聯想在後面的是易怒、高壓、摩擦、苛求、固執、控制……諸如這些比較負面的標籤。

要去承認自己是完美主義性格的確不是那麼容易:

「我不是追求完美,我只是避免失敗……」

「我不是要把事情做到完美,只是覺得事情還不夠好……」

也因此「完美主義」的本質,反而不在於如何神乎其技地達成虛無飄渺的盡善盡美標準上,而是想方設法去投入無窮無盡的時間精力來避免最害怕的噩夢:一敗即肝腦塗地。

正是完美主義並不能「完美地」捕捉到所謂的完美性格所有相關的特質,於此我列舉九個相關較不為人知,關於完美主義的小細節。

永遠光鮮亮麗

西裝革履、品味時尚,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合宜的衣著除了自重,也是向對方表達敬意的禮節。不過要求到極致時,一併對於自己的體態身材都刻意追求,有可能成為飲食疾患的高危險群。例如節食演變成厭食,有時物極必反,反彈為暴食症,追求完美境界的人怎麼能接受這樣的行為。然而真的發生了,對完美性格而言即成為極大的壓力,又成為延續飲食疾患的隱憂。

吝於發表意見,只因為它們還未打磨

讓未設想完整的想法脫口而出,猶如半裸出門,羞於見人。就像文學巨作,要好好切磋、細細琢磨,才對得起完美兩個字。不過直到適合發表的時機過了,也無須再去思索了。

按表操課

清單、月曆、行程表永不離身。就像現代人開車離不開GPS,沒了上述的物品,如何去定位自己在一天中的時刻位置,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叫人如何生活下去?一天的行程事務應該要井然有序,所以不在表定內的事情都會影響拖延執行,讓人看起來永遠都很匆忙。不過有時適量而在計畫外的事物,是增添創意的柴火之一。

一絲不苟

休息一下、鬆口氣,這對於時時刻刻、戰戰兢兢,向著完美境界前進的苦行者而言是十分奢侈的選擇,是對時間的浪費。事情永遠沒有完美的時候,這讓人如芒在背,誓矻力日夜而撥亂反正。的確,要達到最終的境界,不亦遠乎。

各就其位

外在環境的整潔帶來內在心界的安寧。誠然如此,然而過猶不及,甚至影響其他部份以及人際互動,例如:

  • 整理清潔環境的時間過多,導致延誤其他事務。
  • 不只自己,連他人都要遵守嚴謹的維護規定。

(待續)